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我的楊朱派岳父


我的楊朱派岳父

  我的泰山大人是位進階版的楊朱派掌門人。他將「利己」的情操在行動與生活中徹底地釋放,並且更上層樓。
  他年輕時事業得意並妥善幫助身邊的親戚眾人,對於直系家人更是不餘遺力地照料、呵護,至今雖年老體衰、多病纏身仍孜孜矻矻地為兩大愛兒盤算籌劃。不僅提供極度寬敞且舒適的居家環境,更考慮到他百年之後,愛兒的經濟來源。但弔詭的是岳父大人不喜歡住在那寬敞的處所,因為他說:「王八蛋,不成材的傢伙,整天只會捅簍子,讓我去擦屁股。」接著他又鄭重告訴他可憐的女兒:「我不喜歡住那裡,那兩個王八蛋,沒話說啦!」
  他不愧為楊朱主義的奉行者,不僅「拔一毛利天下,不為也」;甚至「人人為他的愛兒」拋頭顱、灑熱血亦是真理。他奉行為子奉獻,也勉勵其女、其婿能繼承衣缽,把愛傳下去。他老驥伏櫪,志在為兩位中年愛兒尋找千里路;他念茲在茲,活在自我催眠中,只要愛兒惹出禍端,他搖身成為內褲外穿的超人,精練、耐心地善後。在他的眼裡,愛兒擺中間,其他親人分兩邊,而我是「半」子,只能瞠乎其後。
  他迄今仍早睡早起、早出早歸。尤其是他剛定居寒舍時,只能晚睡早起的我,每天不僅要跟時間賽跑,弄妥小女的早餐;還要跟他「尬車」,但欠缺保養的車尬個兩三天很容易進廠維修。幸好,老婆大人適時鼎力相助,否則大修是在所難免。
  每天下午接到小女後,我將休旅車充當F-1火速趕回老巢。進門先問候岳父大人,接著他立刻隻字無誤地喊出小女的名字,我只得形色匆忙地看聯絡簿,後叮嚀一個小時內小女應完成事項後,便展開伙夫的生涯:買菜、洗菜,思考菜色。正當肥嘟嘟的我同時與兩個鍋子奮戰之際,客廳電視傳來新聞播報聲,我的岳父大人頭也不回地說:「現在政府真糟糕。」天知道!他是在咒罵當今政府,還是在和我打招呼。
  終於,六點一刻,四菜一湯上桌,同時刻小兒也在內人護送之下返家、用餐。但台灣的交通狀況混沌,有時小兒逾時未歸,我趨前請他先用餐,他依舊頭也不回地說:「等等!」而後,當小兒與內人開門聲響起,他立即呼喚著小兒之名。緊接著在內人催請下,他終於上餐桌。有一次,我因手腳不夠靈活,動作不夠確實,趕不及既定用餐時刻,當然也無法及時呈上岳父大人的碗筷,正當我賣力洗刷鍋子時,眼角餘光一瞥,他赫然矗立在狹窄的廚房,眼光持續緩慢地飄移。我顧不得鍋鏟,一個箭步將碗筷遞上。只聽他手拿碗筷,口中喃喃自唸道:「原來碗筷放在那裡哦!」天啊!他駐紮寒舍已歷一週,而陋室既小又不美,二歲的小兒從客廳顛跑到廚房,絕對在五秒以內完成,除非摔跤。
  晚間一幅溫馨家庭和樂圖正栩栩如生在臥房中揮灑開來,好一個父與子互動對話,不,是孫與子。那時的我「剛被碗盤收拾去,卻敎衣服薰出來」,叮嚀好洗衣機後,正要一同去和樂時,卻聽到他語重心長、態度嚴肅地告訴他的女兒:「真該找個窮人家的女兒來好好地照顧你大哥,讓他們兩人能攜手努力;而且窮人家的小孩比較肯做也比較乖。」(頓時,多麼痛的領悟:我的原生家庭可能也被貼上「很窮」的標籤吧!還是我讓他產生如此的幻覺?)
  內人語氣不屑地回話:「他們都幾歲的人,還要靠別人照顧;你都已經幾歲了,他們憑什麼不照料你?」
  「好了!不講這個。」岳父大人略為不悅的語調。他又說到:「房子都不打掃,有夠骯髒,我想找人清掃,他們竟然還生氣?」
  「之前,我也找人清掃你住的地方,你不是也推三阻四?況且他們很忙嗎?連打掃都要你幫他們安排嗎?」內人火氣指數逐漸飆昇。(霎時當頭棒喝:我應該是閒閒沒代子,除了寒舍事務外,另外曾經承攬岳父大人住所的地板、抽油煙機等工作。)
  「唉!話不能這樣講。他們也有變好啊!」他接著談到:「妳們為什麼要搬到南部去?南部天災比較多呢?」(天啊!原來我是災民,來此投靠寄住。爸媽你們住在災區很危險。)
  「這裡人禍更恐怖!況且別人家的兒子也要照顧他的爸媽,哪像你的兒子,房子是你的,沒錢也跟你拿。你到底要幫到什麼時候?你已經七十幾歲了。」顯然,內人已經怒火燒上九重天了。我趕緊敲敲門,門內岳父大人的續音嘎然而止──所謂的「半子」,或許他的家務事也頂多能知道一半罷了。
  夜已深,偶而的引擎聲讓人感受靜闃的降臨,臥房不再有嘻鬧聲,小兒終於甘心地躺在母親身旁編織他的美夢;我也循序完成每天的例行家務,踮著腳入房,才躺下,突然傳來老婆的聲音:「你都聽到了嗎?」
  「嗯!」「很抱歉!」「還好了。不過,我真的搞不懂你爸。」「我也搞不懂,他還向小阿姨抱怨,我都不願意幫他。」
  「他自己一個人住的時候,把身體搞爛,家裡弄得跟廢墟一樣,連衣服都有奇怪的味道;現在住這裡,至少好一點了吧!」
  「只是你的負荷又更重了!他回來就坐著看電視,明明看到你在忙卻連一句話也不說。」
  「我只是覺得你爸是身在『曹營』,心在『漢』。」「唉!」又無言以對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看了有點心頭火起,真想叫你直接回南部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江流石不轉,遺恨失吞吳。
    反正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──已經不知道要如何闡述時的名言。
    這次地,怎一□字能了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