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

你相信我嗎?


你相信我嗎?

  「你相信我嗎?」這句話在現今社會充滿不安與變數。
  從政府高官、司法體系、媒體名嘴到食品安全、醫療服務、教育環境充斥著無法令人信賴的危機。
  政府領導者高喊著「清廉」,請問有多少人相信?特偵組檢察官們偵辦弊案,請問有多少人相信有水落石出的真相?媒體名嘴上節目侃侃而談,請問有多少人相信?國內外不斷爆發食品安全疑慮、黑心商品、黑心奶粉,請問有多少吃得放心呢?醫病關係日趨緊張,請問醫護人員能放心、家屬真的能安心嗎?在校園中家長對教師的專業又信任多少呢?教師真的投注心力在專業上嗎?
  請所有人的先摸摸自己的良心,也多體會「將心比心」。
  請不要在人前時,常將「高道德標準」掛在嘴邊;眾人也不要常以「高道德標準」來檢驗某些職業。無論你從事任何行業,請先秉持良心,而後能將心比心。法律只是最低的行為準則,並不是保命符。倘若食品業者能存良心,切勿利字當頭,視消費者為自身,何來黑心商品、有毒商品;倘若病患家屬能相信醫生本著良心與專業真的已經盡力救治,那醫療糾紛是不是可以降低呢?假如教師們用良心在專業、學生上,那家長們是否可以真正安心教學品質呢?
  但界定「良心」是非常困難,再加上社會風氣的推波助瀾,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幾乎蕩然無存。縱使真相是如此,即使我已經盡心盡力,你還是不相信我。尤其在利慾薰心的商業時代,凡事向錢看。曾經純樸,幸福指數最高的不丹也逐步被攻陷。
  重視眼前的利益、自己的權益,在人前合理化自己的所作所為,以道貌岸然之姿試圖展現自己,但黑闇的獨處、塵封的良心,卻是別人渴望了解的。
  所以,你應該不會相信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