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文法淺析


文法淺析
  近來,大考不斷出現「文法」試題,但中文文法百家紛紜,專有用語分佔個自山頭。在此,敝人僅採師大楊如雪教授之說法,野人獻曝試析《莊子》外篇第七篇〈秋水〉中的「濠梁之辯」一則,以供參考。

原文如下:
  莊子惠子游於梁之上。莊子曰:「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」惠子曰︰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惠子曰: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,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!」莊子曰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『女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」

分析如下:
莊子與惠子           濠梁之上敘事句
主語       述語    表處所的介賓結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介詞   介賓語

◎主  語:莊子    惠子名詞性並列結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連詞

 ○莊子主從式合義複詞    ○惠子主從式合義複詞

介賓語:濠梁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主從結構
         
領屬性加語  連詞  端語

 ※            主從結構
領屬性加語  端語

莊子    :「鯈魚出遊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  敘事句
主語  述語   賓語

主語:莊子主從式合義複詞
賓語:鯈魚出遊從容      魚之樂    主謂式造句結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外位主語  主語 繫詞  斷語   助詞

 ※鯈魚  出遊  從容  主謂式造句結構
主語  述語  補足語

 ※          主從結構  ※  並列結構
形容性加語  端語

 ○從容疊韻衍聲複詞

 ※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主從式造句結構
領屬性加語  連詞  表語

惠子    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  敘事句
主語  述語   賓語

◎主語:惠子主從式合義複詞

◎賓語: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複合式造句結構


 ※          主謂式造句結構
   主語  繫詞  斷語

 ※            魚之樂  謂語式造句結構
    疑問副語  述語  賓語

  ◆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主從式造句結構
領屬性加語  連詞  表語

莊子    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敘事句
主語  述語   賓語

◎主語:莊子→主從式合義複詞

◎賓語: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複合式造句結構

 ※          主謂式造句結構
   主語  繫詞  斷語

             我不知魚之樂  謂語式造句結構
    反詰副語  述語  賓語

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 魚之樂主謂式造句結構
     主語  否定副語  述語  賓語

 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主從式造句結構
      領屬性加語  連詞  表語

惠子  :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,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。
◎惠子→主從式合義複詞
這是一句敘事句,需要加以分析的對象只有賓語部分,不妨讓它獨立,直接以複句看待。

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,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因果複句
      一分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分句

◎一分句:我非子固不知子矣條件複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1、        判斷句
 主語  繫詞  斷語

2、(我)                  敘事句
 主語   副語  副語 述語  賓語  助詞      ○固:副詞  ○不:否定副詞
◎二分句:子固非魚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條件複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、            判斷句
 主語  副語  繫詞  斷語

 2、子之不知魚之樂        表態句
       主語          表語  助詞

 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魚之樂主從式造句結構
   主語  連詞  謂語
        (副語  述語  賓語)

  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主從式造句結構
      領屬性加語  連詞  表語

莊子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:『女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」
莊子→主從式合義複詞
這是一句敘事句,需要加以分析的對象只有賓語部分,不妨讓它獨立,直接以複句看待。

請循其本  ∣子曰:『女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
 一分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分句
補充複句】          【因果複句
◎一分句:(莊子)  惠子    其本以「請」為致使述語的遞繫式
          主語  述語  兼語  述語  賓語敘事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致使動詞

 ※          主從結構
  領屬性加語  端語

◎二分句:
子曰:『女安知魚樂』云者   既已知吾知之   lll而問我    我知之濠上也
   二分句之一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分句之一2-1  二分句之一2-2   二分句之二
   【條件複句】                    【因果複句

※二分句之一:
子曰:『女安知魚樂』云者  既已知吾知之                 問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條件複句二分句之一2-1 連詞 順承複句二分句之一2-2

◎二分句之一2-1:(子) 既已      吾知之敘事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語  副語  述語   賓語

 ※         主謂式造句結構
主語  (謂 語)
      述語 賓語

◎二分句之一2-2:(子)            安知魚樂)→敘事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語 述語  受事次賓語    賓語

◎二分句之一1      女安知魚樂    敘事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語  述語      賓語       助詞   助詞

 ※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 魚樂主謂式造句結構
   主語  疑問副詞  述語   賓語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從結構
  領屬性的加語  表語

◎二分句之二:
            濠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敘事句
主語  述語  賓語  表處所的介賓結構  助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介詞省略)
 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從式造句結構
領屬性的加語  表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