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自我悔過書

  歷經中午的會議,過程中本為一言堂之宣導和執行事項;多怪自己多嘴,竟提及教育界不能說的秘密──暑期課業輔導該不該提前講授下一學年教材
  仔細聆聽主任的引言和說明,似乎為了學校長遠的發展、家長的期待,先講授下一學年教材是必然且公開的秘密。接著由其他教師輪流表達看法,贊同者亦不在少數,只是不知「沉默的一群」腦中所想為何呢?不過,我能確定,自己就是學校的亂源、教師裡的闌尾。如果,真的依法執行臺中市所頒布的實施要點,學校將蒙塵、未來必定一蹶不振,向來「只能做,不能說」的關鍵,焉能浮上檯面;一直「偷偷摸摸」的潛規則,怎麼可以「正大光明」呢?
  在此,我再次鄭重聲明:我是垃圾,不該玷污神聖的殿堂;我是白痴,不應依法實說;我是罪人,怎麼連文字遊戲都弄不懂?我錯了,我真的錯的徹底。因為我,學校在臺中市四所市立高中的排名滑落至牛後(但之前我並沒有提出偷跑的問題,今年因學生具狀檢舉,校長又不肯具體明示,只好傻傻地提出);因為我,教師群的努力瞬間化為烏有;還是我,惹得家長們對學校失去信心。
  依法教學,有罪;光明坦蕩,該殺;知法玩法,合理。於此,我深深向學校暨其他偉大的教師致上深深的歉意,是我連累了大家。
  主任也語重心長的提到:希望老師不要不上暑輔,否則只會把原本自己的課程轉嫁到其他老師身上。然而,若依臺中市實施要點所記載:暑假課後輔導之師資,各校得視需要「外聘」。喔!對不起,我又犯錯了,法令只是拿來看的;但是,我既為毒瘤,又是障礙,焉能再毒害莘莘學子,還是煩請學校外聘更合適的人選,以求順天應人。像我這種腦筋凝固的白痴,如何能分辨「預習」和「提前講授下一學年教材」?還好,現在網路蠻方便的。
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:預習,事前的準備學習。多指課業而言。
  「事先」,即事情發生之前。那此事所指何事呢?是暑期課業輔導,還是下學年正式課程呢?若是「暑輔」,那何必來上課呢?在家自行預習研讀即可;若指「下學年正式課程」,哪與「提前講授下一學年教材」有何差異?雖然,我擔任國文教職,這樣的文字遊戲並非我的專長。
  或許是專長不夠,又加上阻礙學校的宏圖大業,不肯多設身處地幫學生思考成績高低,導致學校榜單無法目眩神迷,終釀成不可逆的罪愆。直至今日,我逐漸搞懂:只要為學校、學生好,無論法令是什麼,不重要;當班上絕大部分的學生都作弊,只要能提升成績,有什麼不可以。至於,不想作弊的人,才是罪魁;是你阻礙班上成績的提升。
  而我是罪人,千古罪人。只要能退休,我必然夾著尾巴快速逃離,決不戀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