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

賤民的恨


  真的快要爆了,卻一點想逃的意願都缺乏。
  岳父大人,「大人」這二字的確名實相符。手頭還擁有房產,卻拱手相與給他所謂的「不肖子」無償居住,甚至,兒子太過「優秀」,大人深怕自己百年之後,優秀的不肖子流落街頭,還在公司頂讓他人之際,開出必須雇用其子的廉價策略。然後,大人再獨居老厝,過著清苦的生活,不正常的三餐,以藥代糧,搞壞自己的身體,再讓其女憐之憫之,金援之,收留之,終其團圓之。
  或許,是我這個爛女婿不識相,常不順大人之意,既無於下午四點二刻準時載其孫女返家並準備豐盛的晚餐,也沒有將家中大小事一併承包;最嚴重的,常向大人陳述「寵豬抬竈」的逆耳言論,惹得大人他心中鬱結,一怒之下,再回歸獨居老人的生涯。
  還好,算命先生曾向大人說道:其女兒必是你將來的依靠。而誠如神算金口,其女用心計較,多方盤算,不惜重資,不僅幫大人安排棲身處所,連生活費用也一起解決。而大人在欣喜之餘,再度開啟金援「不肖子」的模式。如此,偉人般的行徑,果貼近楊朱先生的核心思想,令身為外人的我深感欽服,心想:雖不能至,然心嚮往之(除了跟我血緣關係的人,其他一概為外人,他的死活與我何干?我的親人最可憐,其他的人本就該為我家族犧牲奉獻)這等奧妙的哲理,得仔細參詳,而後狠下心來效法,再以彼之道,還之彼身。
  恨自己不夠無恥,怨自己無法手辣,不過,我會努力,期待將來某一天,我能活著趕出「外人」,不讓「外人」挖空錢財。若我無法活著走到這一步,在彌留之際,我將懇切地告訴我的女兒:「逼死我的人,就是你的外公。」
  想想,自己實在是個廢物。十年來,棄父母不顧,周旋於他人父母之間。人家卻也不見得領情,甚至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。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是,我也想念一下我家那一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