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營養?午餐?


營養?午餐?
  今晚,隨著車內的「小小牛頓」聲,小女囁嚅地說:「爸比,星期一中午我可以不要在學校吃午餐嗎?」
  「星期一,不是我們跟威旭叔叔快樂的午餐時光嗎?」我丈二金剛地說
  我問道:「為什麼突然提到這個問題呢?怎麼了?」
  小女才如釋重負地說出「午餐調查表」一事。
  現今台中市所屬學校,若有中央廚房,該校的學生就必定要在校內用餐,市政府甚至發了公文到學校。在我的工作學校,宣稱食材由優良廠商「統包」,價格更優惠;由營養師調配菜單,健康又美味;然而每天辦公室的教師,呼朋引伴揪團訂午餐,人數指數不斷攀升,對比昔日午餐光景,每況愈下。雖然仍是四菜一湯一水果,但是四道菜中,重口味的紅燒、滷煮日復一日;而常以炸、煎來料理魚肉。既然號稱「營養」,為何口味下手如此沉重?魚肉為何不清蒸上菜呢?我不想揣測問題的根源,也不願懷疑誰中飽私囊,食材不及昔日新鮮是我唯一能肯定的。
  學校一味要求學生在校用餐,卻只用「不出事」的態度來應付。試想,如果連老師們都不願吃學校午餐,難道學生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嗎?國小的上課時間清楚明白標示到中午十二點,為何羅列一些理由來剝奪親子交流的時間呢?為何使「學校教育功能」強勢凌駕於「基本家庭教育」之上呢?
  多關心自己的小孩一些,詢問一下,今天快樂嗎?學校發生了什麼事?今天學校午餐吃什麼?下課休息時間在玩些什麼?跟誰玩?否則,現在,他是你的子女;未來,他卻是個陌生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