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失敗者


失敗者
  近來,情緒似颶風狂嘯、波濤拍打礁石海岸,一前一退,粉碎海岸線上所有眾生。妻泣、女兒哭,唯有天真、無關世事的兒子,開懷笑著,跑著。
  我是個失敗的父親,不平衡的心態間歇注入日常舉動中,雖有自覺卻難以遏抑。女兒鎮日仰我鼻息,似乎天威難測,小小年紀卻觀盡臉色遽變,漸次地以封閉、討好來苟延殘喘每早每夜。
  我是位無良的丈夫,不顧世事推移,不念昊天罔極,逕自剝奪岳父大人僅有的天倫之樂。其孫女因女婿之故,漸顯敵視之態,唯有二歲多的小孫子,無憂無慮,和他偶然的互動、眼神的流動、追逐的動靜。更甚者,我竟讓他拱手讓出原本屬於他的其中之一的避風港灣──這房子,該屬於他的頤養、安樂之所。
  那晚,妻子深入的剖悉、期許的堅定,使我真的該深刻地體認:「屬於自己的,毋須追求;屬於別人,難以承受」。既然事實已是如此,變與不變,也該在分寸拿捏中,仔細把玩、淺酌品嚐。該「變」的是自己,我憑什麼要求別人?為何要奢求他人?這是他的生活準則,數十年如一日,「不變」的該是如此。
  月色雖迷濛,周遭彷彿籠罩著薄紗、瀰漫著不確定;但我勢必該還給妻子一位養育她多年的老父,也該還給女兒一個風平浪靜的成長環境。繁雜的生活、緊湊的發條,雖然我仍難以適應,但練「吸星大法」之人,憑藉己力強壓反噬力道,至於,未來會如何,我已不願去想、去畫。
  我會將鑰匙鄭重地呈上,也會將咆嘯禁錮在心牢中,但我不可以藉旅遊來釋放,一旦撕去封條,一百零八條好漢又將作亂世間。在孤獨中,我靜待、品味那股反噬的招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或許庸碌、或許滄桑、也許欣喜、也許永誌